•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工作动态正文
  • 物流中心特邀刘志学教授做《基于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18来源:湖北物流发展中心阅读次数:28 【字体:  

    2022417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志学教授作《基于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的讲座,并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商虚拟教研室建设相关问题。本次讲座采取了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由物流系主任汪利虹副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工商管理学院冷凯君副院长、叶敏副院长、工商管理学院督导傅晓明副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全校部分专业教师。

    刘志学教授首先针对教育部提出虚拟实验室建设的背景介绍了相关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接着刘志学教授阐述了基于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虚拟教研室建设是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教育部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建成全国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然后,刘志学教授讲解了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建设基础、建设和可行性与特色,及建设规划。最后,针对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具体建设方案,刘志学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基于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果首先要扩展到长江经济带所在区域高校,尤其是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等西部地区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并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向全国推广,真正建成物流管理一流专业教育教学全国示范平台。项目后期建设要遵循新文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基于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要突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和协同育人,创新教研模式,强化教学研究,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开展教师培训,为切实解决物流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共性问题提供“创新、融合、示范与共享”四大平台。

    最后,刘志学教授与物流管理系教师针对物流管理专业虚拟实验室的后续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物流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冷凯君副院长,介绍了近期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的主要工作及成果,指出工商管理学院非常珍惜这样一次机会,会积极投入到实验室的建设中,并对未来虚拟实验室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物流管理系主任汪利虹副教授和副主任潘林副教授就搭建虚拟教研室沟通平台、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科竞赛、“订单班”等实训模式及教学研究等方面,与刘志学教授进行了沟通,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本次讲座为我院更好的参与到《基于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建设中,进一步提升物流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其他专业建设提供建设发展的新思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