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正文
  • 中心参加2016年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6-09-26来源:湖北物流发展中心阅读次数:200 【字体:  

    923日上午,由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主办、吉首大学和湖南商学院共同承办的2016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年会暨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型升级研讨会在吉首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会长纪宝成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徐从才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教授、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教授、湖南商学院柳思维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晏维龙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中心主任陶君成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纪宝成教授致辞。他强调此次会议的中心思想是如何在贸易经济学中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提出两点具体要求:一是贸易学专家和教师要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了解社会科学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的至高地位,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的研究,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科学建设的加强;二是在贸易经济学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话语体系。学者要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了解历史和现状,深入实际,深入学术前沿,树立文化自信,加强队伍建设,用良好的精神面貌搞好经济学科的未来。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夏春玉教授主持,柳思维教授、朱瑞庭教授、陈甬军教授等7名专家学者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零售业改革、流通经济发展等问题。

      下午,两场大会主题演讲分别由夏飞教授与晏维龙教授主持,曾庆均教授、陈阿兴教授、姜德波教授等13名高校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细致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我中心主任陶君成教授也向各位学者展示了《大数据时代城乡物流网络重构研究》的研究成果,对大数据时代城乡物流网络作为新经济载体的主体功能、连通功能、集成功能做了深入探讨。

      在自由发言阶段,南京审计大学的陈维涛老师就贸易自由化和进口与中国工业技术复杂度的问题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他指出贸易自由化从总体上来说不能显著提升工业技术复杂度。西安交通大学的彭晖老师对如何维持龙头企业与农户契约的稳定性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提出建立社会资本来解决实际问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刘春玲老师和大家介绍和探讨了《飞行器贸易概论》的课程建设。

      东北财经大学教师代表以团队建设为主介绍了贸易经济学科建设情况,指明一个学科的团队建设与它的师资力量、地域组合、研究特色密不可分。哈尔滨商业大学作为下一届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主办方由其教师代表向大家介绍了其发展历史和近期教学情况,并欢迎大家明年前去参观指导,调查研究。

      会议闭幕式由晏维龙教授主持。徐从才教授致闭幕辞,他感谢全国各大院校的积极配合,对此次研讨会的高热情、高质量给予肯定,对承办方吉首大学和湖南商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徐从才教授对研讨会做了两点补充:一是解释了研讨会主题的由来——“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型升级”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有关商业流通的重要内容,并以瑞士钟表为例解释了转型和升级的不同含义。他强调研究流通组织创新时要联系到中国国情,应以社会化企业为主体。二是提出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改革,各院校要做到注重贸易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优化改善体系;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选择标杆企业进行学习,相互提高。此外,他表示对来年研讨会非常期待。

     李定珍副校长在讲话中对在场来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吉首大学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有一定历史、风景秀丽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时时联系,常来常往。

      据悉,本次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共有110名学者参与,共收到会议论文33篇。

    参加年会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