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工作动态正文
  • 戴金山博士为我院学生开展新时代物流业发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5来源:湖北物流发展中心阅读次数:588 【字体:  

    2018年624日晚18:30分,中心自贸区研究所所长武汉理工大学戴金山博士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报告厅展开了主题为“新时期湖北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一点思考——基于点线面体的分析框架”的学术报告,物流管理系部分教师以及2015—2017级物流专业全体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由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潘林博士主持。

     戴博士首先从“点线面体”对我们进行了战略性框架分析,并以“周鸿祎360的前世今生”为分析对象,介绍了360通过“免费”的策略这个点击败了瑞星,金山毒霸等老牌杀毒软件并占据了市场的绝对地位。随后戴博士基于这个框架下对湖北物流进行了形势研判,分析并结合十三五规划,指出湖北物流首要的规划目标应是建设航运中心和物流基地,建设路径应遵循基础做实,主体做强、平台开放、业态丰富、区域合作这几点。规划方案上应着重空间布局和重点工程(如农产品、园区、沿江、物流信息化、电商物流、城乡配送、应急物流、物流标准化及物流新技术等)。

     之后戴博士结合2016年以来国内外物流领域焦点事件,为我们介绍了物流业的生态圈,并对物流行业的标杆企业DHL”C.H.ROBINSON”UPS”,进行了对比,分析后得出了标杆企业对我省物流企业的启发,并提出了“专业沉淀”、“技术驱动型平台”、“战略规划与咨询服务”等几个关键词。并针对我们物流学子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要求我们从现在开始培养时间观、大局观、积累知识体系,建立框架思想。并向我们推荐了《平》、《链接》、《超级版图》等专业书目。

     此次学术报告会加强了我院物流专业学生对当前物流大背景的了解,同时使我院学生对框架体系有了基本的认识,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是中心服务教学的一项有意义的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