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正文
  • 农村物流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15-11-01来源:阅读次数:215 【字体:  

    农村物流研究所简介































      农村物流研究所主要结合湖北省农业物流的现实情况,将农业物流理论研究与农业物流实践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物流管理、农产品流通相关领域的理论和方法,围绕湖北省农业物流发展模式、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以及湖北省特色农产品物流发展等问题展开研究。研究所将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
      1、湖北农业物流发展模式研究
      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十一五规划纲要在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同时,提出要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发展主要面向农村消费者的服务业。商务部提出了在全国推行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支持城市流通企业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本研究中心将针对湖北省农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探讨适合湖北省农业物流发展的物流系统组织模式,研究符合湖北连锁超市下乡、农产品进城农产品流通战略的连锁经营模式下的物流配送体系,以及农产品物流信息化新模式,为湖北省农业物流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并在理论探讨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策略,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参考。
      2、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研究
      冷链物流是指易腐生鲜产品从产品生产( 收获或捕捞),经过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直至消费前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以保证产品质量, 减少产品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随着农产品流通的蓬勃发展,建立完整的食品冷链物流体系显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我国大型连锁超市企业对食品冷链需求快速增长。食品冷链物流要求综合考虑生产、运输、销售、经济和技术性等各要素,协调相互间的关系,以确保易腐、生鲜食品在加工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保值增值,保障了食品安全。由于中国农业的产业化程度和产供销一体化水平不高,从农业的初级产品来看,虽然产销量巨大。但在初级农产品和生鲜易腐农产品供应链上,缺乏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整体规划与协调,因此在一些局部发展中存在严重失衡和无法配套的现象,整体发展规划的欠缺影响了食品冷链的资源整合以及行业的推动。本研究中心将致力农产品冷链物流效率提升策略、冷链物流体系的协同运作,农产品保鲜加工与农产品标准化以及冷链物流信息化等研究领域,探索符合中国及湖北省实际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3、湖北特色农产品物流发展研究
      湖北有很多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其物流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其价值的实现。因此,结合湖北的特色农产品,如食用菌、家禽、水产品、茶叶、中药材等,研究有针对性的物流发展对策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例如,湖北是全国淡水水产第一大省,水产品经济规模大、贡献大以及发展潜力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渔业经济效益不高,综合发展后劲乏力。因此,湖北水产品物流中心建设的研究与实施问题急待解决。本研究中心将根据已有的研究基础,组织科研团队有针对性研究湖北特色农产品的物流发展模式,推动我省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开拓和国际化,重点探索连锁经营、电子商务模式下的高效率特色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提出湖北特色农业发展的对策和思路,为湖北特色农产品物流发展提供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