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正文
  • 农产品产业化经营与质量安全信任追溯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2015-04-16来源: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次数:164 【字体:  

      农业产业化是指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对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把产供销、贸工农、经科教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条龙的经营体制。

      农业产业化的完整链条: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再由消费指导生产,然后运用符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的流通方式(订单农业、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发挥流通引导消费、创造消费、保障消费的的市场流通体系。

      一、十堰市优质农产品产业发展情况

      十堰市发展山地绿色有机农业,转换周期短、开发成本低、生物资源富集、生态经济得天独厚、产品品质上乘。全市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品牌达140多个,其中有机品牌47个,占全省42%;获“三品”认证基地面积68万多亩。

      十堰市致力于建成本地区最大的生态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中心、山区现代农业示范中心和特色农产品物流中心,启动实施“651”建设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一大基地”和“五大园区”和“四个百万”重点特色建设工程,目前已见成效,龙头企业以流通为先导,产值过亿,带动百家中小型企业与合作社,服务上万农户增产增收。

      随着南水北调协作对接,十堰优质农产品获得了切入京津等地区市场的最佳时机,同时,一些优质农产品通过品牌建设和电商渠道,实现了优质优价,在一些品类的高端市场中取得了相对优势地位。

      二、产业化经营模式

      找准定位,主抓市场。公司成立之初,根据市场分析,认为我市农产品主要存在的是品牌不响、销售渠道不畅、生产产品不精等问题。所以在定位上我们以树立品牌和构建营销网络为主。一方面整合资源,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另一方面积极推介武当山珍品牌,开拓销售市场。我们采取多种形式推介企业和产品走出去,通过户外广告、广播、报纸、杂志等方式宣传,并不断地参加中国农业博览会、中国食品博览会、广交会、湖北省林业博览会和泰国、日本食品展览会,武当山珍系列产品以优良的品质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订单纷至沓来。

      采取公司+农户+技术+基地的方式,和农民建立紧密、半紧密的合作关系。2006年由十堰市供销社负责牵头,我们成立了十堰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董事长刘群群担任协会会长。协会成为我们与农户沟通的纽带,带动农户发展种植基地,到二0一四年已发展种植基地面积10万亩,带动农户5万余户,农民年增收1000元以上。通过“公司+经纪人+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先后投资和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养殖,负责基地管理,构建“产、供、销”、“贸、农”一体化的利益连接机制,把基地变成龙头企业原材料的生产车间,把基地农户变成龙头企业的生产工人,通过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围绕主导产业,采取协会(经纪人)牵头、农民经营、企业参与的形式,在企业与农户之间架设一道桥梁,在技术、信息、资金借贷、收购等环节扶持和服务农民,使企业与农户的合作更加紧密有保障。通过这些合作模式,消除了农民对技术和市场的两大忧虑,充分发挥农民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优势,既做到服务“三农”,又开创了“一乡一品牌”的生产基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也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使企业带动基地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大,真正发挥了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同时优势资源掌握在手里,也大大降低企业成本,经营效益明显提高。

      三、发展智慧农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基于十堰优越的生产优质农产品资源条件和管理优势,依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的中国优质农产品智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十堰(市级)智慧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呼叫中心、电商窗口等公共资源,提升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利用十堰优质农产品的互联网窗口广泛采集客户数据,并共享中优农优质农产品数据库,进入中优农智慧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国家级流通平台,扩展业务。此外,对涉农经营者、农业经纪人等进行电商和营销培训,充分发掘蕴含于农产品中的文化内涵与人文关怀,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智慧电子商务平台可使农民、农企等优质农产品的提供者便捷地在一定组织化的基础上与市场对接,克服品种、数量等单一提供者难以克服的瓶颈,优化生产销售、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经济效益。通过组织内部自律,确保农产品质量、亦保证了最终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APP扫描,了解产品生产信息。通过产品追溯管理系统的建设,拉近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实现健康安全消费。

      结合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在市场和品牌建设方面的综合优势,以农产品品牌建设为抓手、全过程有效管控为基础、强化流通增加收益为核心,将碎片化的种、养、加工等企业升级为多方深度介入,科学、高效、可信、多赢的全过程管控营销模式。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农产品加工等专业技术,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基础和有力的公共服务支撑,降本增效、资源共享,建设十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智慧电子商务平台,带动大流通,促进十堰农业全产业链整合升级,同时促进企业由单纯的贸易型向服务贸易型转型升级。

      十堰市武当山珍系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二0一五年四月九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