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正文
  • 海峰在武汉市物流发展工作专家咨询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9-23来源: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次数:293 【字体:  

      编者按:2011年9月16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召开武汉市物流发展工作专家咨询会,市交委物流发展处处长徐兵主持会议,市交委纪委书记郭万水出席并讲话。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马士华、刘志学,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海峰,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徐章一、董明望、刘明菲,湖北经济学院教授陶君成,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副教授熊文杰受邀参会。下面是海峰教授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第一,我们要充分认识物流发展的难度。像刚才各位专家说到的,以前沟通的,都谈过这个问题。市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应该认识到现代物流业管理部门是个难度特别大的部门,它涉及的部门太多了。对这个工作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充分的认识,充分认识物流业发展的困难。那么,像今天这样的活动,还有和各个局委这样交流的活动,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一定要尽快开展。这主要考虑:一是告知所有的相关部门;二是表明我们的工作态度。我和交通部门打交道比较多,一般相对其他部门而言不太一样,比较牛,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长期以来各个部门形成的对发改委的一个总体的认识,那么这个观点要尽快改变。如果是你们确实定了,我们是这样一个物流决策机构,那么武汉物流业发展,你将会成为一个主导的管理部门。你这些工作就必须开展,如果不开展的话,我们就铁定干不好。这是第一个,认识问题。

      第二个是工作作风、工作态度,我们工作的一些具体方式。因为不在一个短时间内迅速了解武汉市从十五、十一五,到未来十二五的物流业发展的一个脉络,可能下面的工作就会很难做。刚才,郭书记提到物流业的十二五规划,我不知道你们现在是怎么处理。市发改委已经做了这个物流规划,上没上办公会我不知道,但送审应该是送过了。就规划本身,当时我提了个问题就是希望今天这个事一定要设立一个物流业的主管部门。没有,不能协调,不能牵头,老是有异议,而且可以干可以不干。那么一旦有一个职能部门,问责,你就要仔细,就要抓紧了。看来市里面已经同意了这个观点,马上要实施这个事情。

      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政府对物流行业发展能起到什么作用,能干什么事情,这是我们需要明确的事情。那么像两大最主要的功能,第一是规划,第二是监管。 对规划,如果说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充分体现新的发展思路,我觉得那就更好。如果市里面还要求你们重新做规划,或把这个职责交给你们,那么我觉得至少有几个方面要去做。第一个就是高度问题,武汉在中国的中部,在内需平衡发展的国家战略上怎么样来发挥我们中部区位交通的优势,如何来打造我们的长江沿线和南北通道以及对西部的这样一个出海的通道。我记得09年阮成发曾经特别操心两件事。一个就是天河机场能不能把UPS这个三大航空巨头的数据拿到武汉来,而且还组成了一个班子到孟菲斯去考察过。当时大会小会上提过这个事情,提了之后,主任们很着急,当时阮的秘书找到我,让我做一个如果把我们天河机场作为我们中部的这样一个国际的巨头的对中国整个全内陆的航空分拨中心或者是枢纽,可行不可行,可行的程度怎么样,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那么当时我们也做了一个三大速递公司在我们亚洲和中国的这样的一个分布,确确实实的在中部地区他们还没有,而孟菲斯的区位和它的这个地理位置和我们在武汉在中国的位置非常吻合。那么一旦把这样一个大的机构利益吸引过来,那么像武汉这样的物流业就可以破局了,最少在一个领域里可以起到一个比较重要的表帅作用。而现在就没有。最后他又不管这个事了,本来是想上09年的经济工作会议的,后来别的原因就把这个事情放了。另外他还关心一个事,重庆,准备在15年打通一个新的亚欧大陆桥。重庆当时对武汉的压力比较大,它那边可以直接从上面衔接陇海线走阿拉山口,或者走到其他地方,到阿姆斯特丹,到那个地方。 因为那个走铁路可能有时候还的确是要快捷些,另外价钱上经济性差得不太多。当时阮成发是比较着急这两件事情,当时我们把方案都做好了,但最后没结果,那就不管了。这次十二五规划可能要体现这种高度,用国家的视野的角度来看武汉,看武汉在中国经济、国家发展中体现物流的地位,否则的话问题比较大。

      规划的核心问题就是政府最重要的是抓产业集群,也就是我们现在讲的物流节点、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那么小企业、小散乱差,交通系统的衔接以及相关的政策全部都通过物流产业集群和物流园区这种方式来体现。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青海应该是落后省市,他就做了一个朝阳物流园区,全部是政府把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完毕。然后就对外招商引资,你达到什么规模,我设计一个门槛,要什么政策我全部给你兑现。就我们现在为什么没有招商引资呢?招不了商引不了资,招不了商引不了资的核心问题是我们没有给他一个东西,给他一个载体,给他一个平台,给他一个政策,他怎么来啊。我给你规划好,我的天河机场就是我们整个中部的这样一个快件或是速递的这样一个基地。所有的招商企业符合我的要求是什么样的,然后投资额达到多少我给你什么,你这样别人才可能来。你不能一天到晚叫别人来啊,见到别人叫别人过来,过来干啥,过来在那里,你给我什么政策。所有的政策都必须集中在物流园区上:土地、税收、奖励等。那么大中型企业符合我要求我才要,不符合我的要求就不要;那么小散乱差这些问题就迎刃解决。因为政府不可能直接去给企业投资,所以你就抓园区建设。抓园区建设,第一,土地问题可以得到解决,第二水电气可以享受相应的政策,再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公共建设全部都可以衔接起来,所以这是交通最具优势的、可以有作为的地方。如果说我们现有的人力、财力不够的话,我们先抓几个点,第一,阳逻或武汉新港,这些省市都很重视,港口这又是武汉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再就是代表武汉发展的高端的速递业;再就是几个地方,东西湖,高桥在保税这块做起来,光谷高新这块,实际上暂时量不是很大,可以缓一步。所以,一定要找到几个突破口,把所有政策优势、资金优势、建设优势集中在这块上有起色,这样有一个示范作用,我们物流局就没白成立,那么市长看到也会高兴的。因此,围绕着物流园区,我们物流局我认为最重要的工作抓手就是这个事。

      在规划确定之后,下一步就是实施的问题。其实我们十一五、十五和十二五规划都是做着同一件事情,就还是空间布局问题上在做,包括最初的物流办、华中物流办也是做这些事。做规划也就是节点规划,那么十一五是我在做的,也是做节点规划,十二五没让我做,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光做节点是不够的,节点在第一个阶段解决空间布局的问题,这是必要的。因为根据我们这样一个机遇,根据我们这个区域经济、交通、产业的分布,这是必需的。但下一步怎么办,没了,而十二五要想突破就必须在物流园区建设实施上出成绩,而园区的建设就要有一系列的配套组织管理和相关政策,都以它为基础,而不是泛泛的对所有企业。我就说这三个问题,谢谢。

      (陶君成整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