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正文
  • 郭万水在武汉市物流发展工作专家咨询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9-23来源: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次数:286 【字体:  

      编者按:2011年9月16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召开武汉市物流发展工作专家咨询会,市交委物流发展处处长徐兵主持会议,市交委纪委书记郭万水出席并讲话。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马士华、刘志学,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海峰,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徐章一、董明望、刘明菲,湖北经济学院教授陶君成,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副教授熊文杰受邀参会。下面是郭万水书记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侧面,充分肯定了这一次市里将交委物流局调整成为物流主管的必要性,帮助我们对于物流局当前面临的客观形势从正反两个方面做了分析。总体来讲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此外,也提出了很好的专业方面的意见,比方说武汉物流发展产业定位的问题,比方说要结合各地的实际,要因地制宜的发展物流产业的问题,比方说立足优势打造自身品牌的问题,以及规划物流园区,打通物流通道,融入主导产业发展物流,关心物流动态,加强合作、营造环境、提供服务、培育企业、培育市场等等,收获非常大。这些经验对我们来讲,尤其是物流企业是弥足珍贵的。接下来我把今天专家的意见整理一下。

      物流可以做的工作很多,结合大家谈到的,我们下一步要结合工作的需要,找准我们的突破口,这很重要。大家对我们物流局抱有期望,我们物流局要成为武汉市物流业的发展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做好这三者,有几个工作方案,一个方案是外出考察,包括专家,如果有兴趣还是希望你们能够参与,一起来共同研究共同推动武汉物流局的起步工作。第二个方案是人员培训,刚刚也讲到了高校培训,包括讲座形式,要策划这个形式有很多,经常化要建一个平台。第三个涉及到典型案例解剖的调研方案,有一些已经进行了解剖,专家把你们前期或者正在进行当中的方案提供给我们,我们一定会做一个整体的规划,作为一个课题,到时候我们也会提供一些课题经费。把你们的调研结果结合我们的调研,形成一个方案,听听专家的意见。第四个涉及到企业调查摸底,把企业情况掌握起来,自身家底摸清楚。跟发改委形成对接,当然这个对接从方式方法上任务怎么明确还要有个前提,弄太早了也不行,但是今天的思路对于我们制定规划非常有用。

      (杨申燕整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