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正文
  • 生鲜电商宅配实践及赢利模式探索

    发布时间:2015-04-16来源: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次数:179 【字体:  

      

      一、企业状况介绍

      武汉家事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创建现代生鲜农产品流通模式为主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

      公司将电子商务引入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首创“电子菜箱”无人交付式生鲜农产品流通模式,有效地将生鲜农产品的“最后一公里”打通至“最后一百米”。

      公司现有员工158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20人,管理人员23人 ,市场及企业服务人员86人,物流配送29人。

      二、项目状况介绍

      -项目特点

      特点一:网络卖菜,打破时空限制

      特点二:菜箱交付,提高配送效率

      特点三:产销直达,流通环节可最少

      特点四:以需订“产”,信息流驱动物流

      三、家事易无人交付式物流体系流程(略)

      四、物流特色

      1.配送的实质性要求高家事易生鲜速递平台是基于家事易生鲜电子商务平台的物流配送,为其电子商务平台客户提供配送服务,属于家事易生鲜电子商务平台的自营同城物流范畴。其配送体系有其不同特点

      (一)根据家事易生鲜速递平台的流程设计,目前实现的是次日达,正在规划2小时即时达,这种时效性是目前同城物流基本上不能达到的。

      (二)家事易生鲜速递平台主要销售生鲜农产品,生鲜农产品的特点就是保存期短,易损耗变质,尤其是叶菜更易损耗,所以其对配送的保鲜性要求很高,要求从采购、加工、存储到配送到户尽可能缩短时间。

      2.信息处理能力要求高

      家事易生鲜速递平台是属于电子商务,一般的电子商务交付时间在三至七天,而家事易电子商务交付从客户订购到成功交付时间最短只有6个小时,其商品的周转也比相比超市要快的多,这就要求有很强的信息处理能力支持这个平台和配送体系。

      (一)家事易生鲜速递平台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系统、中央厨房系统、仓储系统、电子标签分拣系统、物流系统、ERP系统、生产供应链管理系统、农产品追溯系统和呼叫中心等九大信息系统集成,每个系统都是高度信息化。

      (二)具有极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家事易生鲜速递平台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紧密结合起来:商品的采购、加工、库存管理、分拣、配送和客户自行提取等各个环节高度信息化,并随时与中央数据库交换信息。

      3.物流流程示意图(略)

      4、国内首创电子菜箱

      这一无人交付式物流体系研究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开展科技攻关,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在2010年9月份研制成功了可以有效提高生鲜农产品物流配送效率的电子菜箱(原名称为“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生鲜配送项目”),并成功将这一技术申报了国家专利。

      5、电子菜箱物流配送的原理

      主要体现:网上订购、取货机制、电子菜箱的物联网 电子菜箱配送体系的优点: a.配送成本低、效率高。由于采取无人交付式物流体系,配送员工只需将商品投放到制定的电子菜箱中,无需等待交付,家事易电子菜箱配送体系一个配送员工每天可以配送500单,配送的效率大大提高,配送成本控制在1.5元/单。 b.信息的及时性。电子菜箱配送体系的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及时发布产品信息,顾客可以在任意时刻都能看到最新的农产品供应信息。另外可以及时了解到订购的商品处于什么状态,是否已经投递、投递地点。

      6、全程质量追溯体系

      主要体现:追溯体系(这是目前其它农产品流通系统不能实现的)本系统主要特点: a、快速收集整理采摘数据(如采摘时间、产地、产量、良率、包装时间等);实时掌握现场生产数量和质量状况(如加工批次、加工班次、质检结果等); b、及时传达生产调度信息到生产中心现场(如次品处理、过期处理、报损等); c、成品序号的登记和查询,提供快速全面的售后产品追溯,包括原料、加工历史、资源使用情况、质量信息等(如条码标签、生产日期、过期日等); d、返工现场管控和查询功能,提升现场控制能力;

      7、全国性数据中心,货源全国流通,客户针对性服务

      主要体现:数据中心的共享性(销售趋势指导种植、农产品高效流通避免滞销)、客户服务针对性(CRM的投诉处理跟踪、客户行为轨迹记载、分析、服务)本系统主要特点: 外线来电呼入呼叫中心系统后,如需要自助服务,系统提供语音导航菜单一步步引导客户完成流程,如需要人工服务,系统为其转向对应座席电话;座席人员在接通来电之前,在座席PC上会弹出来电者资料,座席根据对方情况,完成业务办理工作;座席人员可以在座席页面将来电呼转到其他座席、外线手机、长途电话,或者转回语音导航菜单。本系统功能包括客户管理、黑名单管理、客户销售综合查询、投诉处理、呼出管理、呼入管理、坐席管理、电话路由等附加功能。

      8、WMS、DPS仓储分拣体系

      主要体现: DPS“并发作业”体系、效率高家事易仓储管理系统是基于条码技术、RFID(无线射频自动识别)技术和现代化仓储精益管理思想开发出来的仓库管理系统,仓储实现自动化管理,能有效地对仓储流程和空间进行管理,实现批次、单品管理、快速出入库、货物调拨和动态盘点。可以自动地记录下物流的流动,RFID、条码技术与信息处理技术的结合帮助我们合理地利用仓库空间,以最快速、最正确、最低成本的方式为其他部门和系统提供最好的服务。与现有系统比较的优越性

      (1)该系统将会实现信息自动流转,降低人工操作和纸单的使用,通过信息化的集成降低以前操作的中沟通时间;

      (2)该系统是基于电子标签使用上的分拣系统,能降低人员的操作失误,从而降低差错、提升效率;

      (3)该分拣系统对人员素质的要求较低,简单培训即可上岗,同时可以在15人左右的编制满足4000-5000单的工作需求,从而达到人均300单/天的工作量;

      (4)该系统将会作为独立于目前ERP的系统存在,更具备专业性,拓展性和兼容性均较目前的系统更具优势。

      五、企业发展规划及目标

      1、家事易无人交付式物流平台项目目标家事易无人交付式物流平台的主要功能可以分为三大类:

      a、电子商务到宅配送体系基于生产基地、农业合作社、武汉市社区配送终端为基础的生鲜副食品配送系统;

      b、B2C+B2B+O2O+O2B+C2C电子商务体系企业产品信息发布,网上购物、生活服务查询;

      c、便民增值服务包括酒店预订、话费充值、票务代订、旅游信息、维修、买电卡、交燃气费、家政服务等内容,进而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方便。

      2、 B2C+B2B+O2O+O2B+C2C物流规划 (略)

      3、家事易无人交付式物流平台项目目标

      武汉市目标:2015年—2017年 1000余个社区投放服务终端电子菜箱2000组,发展会员80万人,每天为30000个家庭提供生鲜配送服务,日均生产及销售生鲜近80吨,日均销售额达180万元,实现年收入6亿元。

      全国性目标: 2016年—2018年 在全国主要一线城市形成1000万户家庭的销售网络;年销售额100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