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正文
  • 刘明菲在武汉市物流发展工作专家咨询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9-23来源: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次数:247 【字体:  

      编者按:2011年9月16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召开武汉市物流发展工作专家咨询会,市交委物流发展处处长徐兵主持会议,市交委纪委书记郭万水出席并讲话。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马士华、刘志学,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海峰,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徐章一、董明望、刘明菲,湖北经济学院教授陶君成,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副教授熊文杰受邀参会。下面是刘明菲教授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非常感谢武汉市交委物流发展处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共商武汉物流发展大计的研讨机会。作为武汉市,成立物流发展局应该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不仅属于生产型行业,而且更多融入了复合型产业这样一个概念。所以怎么去发展,这是很多国家和政府一直感到比较棘手的一个问题。这次武汉成立物流发展局,怎样把武汉物流的发展工作能够提档升级,我想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的不太成熟的看法。

      第一点:物流局是政府主管物流行业的职能部门,提供服务应该是其最重要的一个职责,这个职责也伴随着我们具有一定的权利,那么这个权责怎样在我们这个行业的监管上做到合理配置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应确立物流行业的准入标准。这样,物流企业愿意来,放心来,而且来了后能真正为这个产业做好做贡献。行业一定要通过市场秩序的有效监管,使好的企业在入行企业中有示范效应,而且还要有退出机制。作为做服务的、做公共性的、做行业的主管机构,在进入和退出机制上应该拿出相关的监管政策。其次,国内外物流行业的集中度是不一样的,并包含有很多的业态,这就要求武汉市物流行业管理部门要确立哪些物流业态在产业化当中是地方经济发展中要积极鼓励积极支持的业态。我们一定要把武汉市在未来武汉市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中的战略性的主导产业的发展需求作为物流产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因为物流产业是为它服务的,为它提供后台管理工作。如果这两个对接,这可能使我们在导入什么样类型的业态、主要吸引什么样的企业入行的时候就有了一个方向。

      第二点:我想谈下物流资源整合的问题。之所以到今天我们成立个局还要做反复论证,一直在国内也找不到相关的主管机构,过去发改委也只能把物流大的规划做一下,发改委最重要是项目的管理,立项、建与不建主管单位。这个工作在传统的概念当中。交通是物流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业态,因为它扮演了空间网络布局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是不可或缺的,这是我们做物流的基础平台。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用两个并行的思路来共同驾驭物流未来是挺好的,起码能够把过去工作当中的优势能够沉淀下来。在做规划过程当中,我认为资源有效整合的关键是对于空间网络的布局。同时在规划的过程当中,要注意我们存量资源的管理和优化。如何使示范企业做大做强,利用资本市场这个概念尽量使这种企业变成拥有社会化的服务能力的企业是我们需要探索的。我们武汉有大量的物流园区,我们怎么样把物流这些项目集群,形成集聚效应、扎根效应是很重要的。这个网络的布局、节点的聚集一定要符合产业的导向。物流园区的配置建设一定要和武汉的未来产业的主旋律保持高度的吻合。武汉九省通衢,这是个优点其实也是缺点,九省通衢是一个枢纽,它的缺点在于都是过境物流,从我们这进进出出的没有落地物流,所以我们没有很多机会去做物流这个产业。问题是我们怎么样让过境物流留下来。我想,我们在企业、在行业的发展当中,可以探索新的思路,注重传统物流企业的提档升级,而且要注重物流企业的能力建设。在扶持政策当中,我们鼓励哪些信誉好、诚信度高、对行业的市场影响力度大这些企业来做,我想这是这个资源整合当中的第二项思路。

      第三点:要把握好规划的重点。在规划当中,可能这个空间的规划布局是常规的做规划的内容,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确立各个物流园区到底为哪些行业、哪些企业服务。应该把物流园区的资源当成资产来经营,这样利益的效果就不一样,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就不太一样。所以我想在这些点上应该充分的学习、借鉴国内比较好的城市,比如苏州。我觉得我们政府应该在武汉市的现有的物流的土地,包括资源的整合以及规划上面,有新的战略性的眼观。物流配送是电子商务网店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平台。我们也可以利用这样一种新的业态的不断的改革来拉动我们具有地方特色的、能够有创新思维的经济物流模式。我想我们这个多元化的体制并存,而且整个主流的典型市场企业能够在每个行业当中引导这个行业具有示范效应。那么自然这个行业里面,它的环境就会有序。

      第四点:关于队伍的建设,其实有两块,一个是我们现在的政府部门的人员的关于专业知识的培养,我想这种培训应该与行业协会积极的进行沟通,或作与典型市场企业的专家,把他们作为讲师,让他们给那些中小企业讲该怎么做。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内训,通过内训把我们的队伍做扎实的一个方面。第二块,我们也可以输送一些非常好的在校的学生,可以结合武汉市区域经济的特点,根据行业发展的特殊需要,哪些主导产业最缺人,而且他们对哪一种类型的物流的知识觉悟比较高,我们也可以针对性的定向的通过我们的官产学研行业协会这种平台,来共同的对人才的培养,这也是作为学校的老师来说能够做的一个工作。我想武汉市的物流发展,应该说我们期待在五年以后通过十二五的理念还是会有很好的前景。

      (杨申燕整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