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正文
  • 城乡物流一体化建设及融合发展实践与探讨

    发布时间:2015-04-16来源: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次数:346 【字体:  

      中国农产品已进入线上、线下迅速流通时代,农产品的通道、运输、仓储及配送等问题成为制约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农村物流是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和农产品流通的重要保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亨运物流公司重点以服务“三农”为目的,以改善十堰五县二市农村物流运作现状为出发点,对于提升十堰市综合物流服务能力,促进十堰市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建设及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发展基础和有利条件

      湖北省十堰亨运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是亨运集团下属物流专业子公司。始建于1966年,已取得国家3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资质,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有员工270余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0余人,已建成占地面积为208亩的物流园。目前是十堰地区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正规化、专业化“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近年来,亨运物流公司在国家交通运输部、省、市交通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公司通过拓展服务功能,形成了以综合货运枢纽为基础,以客运与货运、交通与快递、交通与商贸、交通与农业、物流业与金融融合发展,以农村物流服务为支撑的物流综合配送服务网络,实现了公司的转型升级。

      ——区位条件。十堰市地处鄂、豫、陕、渝四省的交界地带,十堰市交通建设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基本建成东出西进高速公路主通道,再加上“谷竹”高速的通车,形成以公路、水路、铁路为主的综合运输枢纽,物流通道能力不断提高。亨运物流紧邻汉十高速十堰东出口和东风生产基地,毗邻武当山机场、十堰火车站和十堰最大的汽配交易市场,周边物流资源丰富,公、铁、空运输方式齐全,多式联运基础良好,有利于发挥综合运输效益。

      ——服务功能。亨运物流以服务十堰市汽车制造业、商贸物流、农村物流等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物流信息平台为依托,以集散、班线运输、中转、仓储、配送、快递分拣、包装、装卸、停车、食宿、配货、客户服务、信息服务等综合性服务功能为一体。

      ——配套优势。亨运物流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专业配套服务,拥有各类营运货车350余台,仓储库房25000㎡,快递集中分拣中心2500㎡、货物分拣平台2800㎡、维修车间3500㎡,信息服务场所500㎡,拥有华昌信息管理系统、5.0现代物流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平台、露天堆场、停车场、车辆维修服务站、加油加气站、酒店食宿等配套设施齐全。

      ——农产品资源丰富。十堰是鄂、豫、陕、渝重要的农副土特产品集散地,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道教圣地武当山,50多种矿产资源,茶叶、食用菌等资源丰富,药材2700种,潜在价值可达4000亿元。近年来,十堰市经济发展迅速,年产值超过488亿元,湖北邻省每年进入十堰五县二市的货物约有3300万吨,特产运出约为2400万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农业发展。十堰市在生态农业发展建设上,重点建设了以茶叶、柑桔、核桃、魔芋、中药材、食用菌、山野菜、草食畜牧业为主的八大特色产业基地。全市特色产业基地万亩以上的乡(镇)达72个,为全市70%。已建成21个国家及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研发制定省级标准13项,建设标准化基地60多万亩。2014年11月,十堰在全国率先启动“一县一品”科技扶贫对接活动,提高十堰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目前,十堰“一县一品”特色基地超过500万亩,产业综合效益达350亿元。

      ——政策利好。2014年5月,十堰市政府出台《十堰市物流业发展规划(2013—2020)》,规划指出将十堰打造成面向中西部地区辐射周边的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将物流业发展成为一个支柱产业”的物流发展目标;2014年10月,由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省商务厅、省供销合作社、省邮政管理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及省邮政公司、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八家单位签署了《湖北省农村物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湖北省农村现代物流发展进入多业融合、协作发展阶段;2015年2月,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供销合作总社、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 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

      二、问题分析与一体化发展布局

      (一)问题分析

      近年来,随着十堰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十堰市道路运输业总量的快速发展及电子商务的兴起,十堰区域农村物流的货运量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但农村物流的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与现代农村物流相比,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

      一是农村物流企业的规模小、数量少、素质不高。目前,十堰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村物流企业特别少,辐射带动能力弱,资源整合能力有限,普遍存在“散、乱、差”现象。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农户之间未能形成利益共同体,生产、加工、配送、销售相互脱节,从而导致信息不畅,农产品单向流动多,双向流动少,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影响了特色产业开发及农业效益的提高。

      二是农村物流设施设备缺乏。十堰市特色产品品种多,但与之相配套的仓储设施、专用运输、配送设备、信息平台普遍缺乏,特色产品大部分散存放、露天堆放、大袋装,靠人扛,且信息不畅,造成了农产品损耗较大,因而增加了生产、仓储、流通的成本,降低了生产、流通效率。

      三是资源整合,联动发展不足。山区农业市场化程度低,作为市场主体的农民、企业、消费者之间利益相互分割,没有形成有机的利益共同体,部门及行业之间各自为阵,资产利用率低,农民生产以户为单位,组织化程度低,在市场竞争中缺乏自我保护和自我服务能力,难以建立农村物流标准体系及联动发展机制。

      四是缺乏物流意识。农村物流是一种新型业态,但山区不少干部群众仍然沿用传统观念去抓农业,重生产、轻流通、重建设、轻管理,关注、思考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的人不多。目前,绝大多数农民还是采用直接将农产品售给农贩,或是路边摆摊的方式。只有极少数农民联系超市、酒店等大客户,进行定点定时配送。这样导致农民获利微小,“增产不增收”,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

      (二)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布局湖北省十堰亨运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紧盯农村物流市场的商机,把农村物流作为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撑节点,以勇于担当的企业责任感,响亮提出了“让农村农民致富奔小康,服务农村物流市场大发展”的经营发展新举措。加大投入、布局网点;试点运行、敢为人先;战略合作、彰显特色;承担责任、稳步发展,开创了十堰区域农村物流市场的先河,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1、加大投入 布局网点

      亨运物流公司结合十堰区域五县二市农村物流发展及运作实际,开通了十堰—竹山县—竹溪县、十堰-房县-神龙架、十堰-郧县-郧西县、十堰-丹江口市四条县乡专线,建设农村物流配送点16个,投入配送车25台,配置从业人员45人,运营生产、生活物资及快递资源配送至五县二市。同时投资600万元资金建设快递集中分拣中心2500㎡、甩挂平台2800㎡,升级华昌信息管理系统、5.0现代物流信息系统及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满足十堰区域农村物流发展的需求。

      2、试点运行 敢为人先

      亨运物流公司在运作十堰区域农村物流过程中,积极申报湖北省农村物流试点项目,通过特色农副产品、鲜活水产品、生鲜蔬菜、零担货物、再生资源回收等上行货源及百事可乐、移动设备及赠品、生活物资、快递、零担货物、冷藏、冷冻食品、日用品及百货等下行货源的往返运输,形成了城市物流节点或平台、农村节点和网络之间的物流通道,以“双向高效、货源丰富、服务便利”,实现了城乡物流一体化服务体系。

      3、战略合作 彰显特色

      亨运物流公司以客货联盟、交邮共建、交商合作、交农携手、同行联手等融合发展模式,强化多业态融合发展,扩大十堰农村地区物流服务覆盖范围,实现区域农村物流服务网络与干线物流网络的有效衔接,构建十堰区域五县二市城乡物流配送体系。三、融合发展模式及工作着力点

      (一)客货联盟构建城乡物流综合配送网

      亨运物流公司充分利用亨运集团的客运优势(遍及全国九省市的长途运输及农村客运站点)及自身的跨省货运班线优势(拥有广州、武汉、成都、西安、山西、甘肃等货运班线),建立了区域专线联盟和物流综合配送网。小件及限时货物,每日6点、11点及下午5点通过亨运集团的客运车辆定时、定点配送至我公司建立的农村物流配送点。整车及大件物资,通过亨运物流的货运班车直接送达县级农村物流配送点,同时装载返程货物配送至亨运物流公司仓库。亨运物流城乡配送项目组根据货物流向进行区域配送和跨省运输。确保了小件、限时及整车货物的时效性和安全性。

      (二)交邮合作构建城乡区域快递网

      亨运物流投资新建了占地2500平米的快递集中分拣中心,并组建了专业化分拣及配送队伍,负责已吸纳和引进的中通快递、邮政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的快件分拣及区域配送工作。快递企业只需进行快件揽收,中间货物分拣、装卸、配送环节由亨运物流运作,促进了物流运输及快递产业链的一体化整合。

      (三)交商融合构建城乡农副产品配送网

      2014年,亨运物流公司先后与十堰市寿康永乐、十堰市武当山珍商贸流通企业及武汉市卓尔宝沃勤冷链物流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亨运物流充分发挥干、支线运输及区域配送优势,满足十堰市商贸流通企业降成本的经营需求,为十堰市寿康永乐及新合作提供十堰区域五县二市生活物资配送服务。为十堰市武当山珍系列产品开发公司提供绿色生鲜蔬菜、鲜活水产品、县乡特种农产品运输服务。同时负责十堰大专院校食堂、医院食堂、酒店、工厂食堂等绿色生鲜蔬菜的推广、运输。武汉市卓尔宝沃勤冷链物流公司负责农副产品线上运营、跨省冷链运输及省外推广和销售。2015年5月,亨运物流还将购置箱式配送车及冷藏专用车20台,同时整合外协零散厢式运输车辆,统一调配,统一标识,统一宣传,促进十堰区域五县二市农副产品的流通。

      (四)交农携手构建城乡集并采购配送网

      2014年10月—12月,亨运物流公司成立农村物流市场调查小组先后三次深入到竹山宝丰、得胜、溢水、鲍峡、麻家渡、双台进行小卖部市场调查,收集到小卖部信息1200家,通过集中整理、汇总、综合分析,以及与商家洽谈,亨运物流最终携手1200家小卖部,并开通了襄阳—竹山—竹溪的货运班线,亨运物流负责从襄阳为小卖部集并采购货物,并承担货物运输及配送。交农携手提高了乡镇小卖部的利润增长点,同时降低了运输成本。

      (五)省中心与区域中心整合资源谋双赢

      2014年元月6日,湖北省十堰市亨运大道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是湖北省十堰亨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武汉市大道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推进企业间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实质性举措。目前,在业务上,武汉大道物流已与亨运物流开展十堰—武汉—广州线路及十堰区域五县二市落地配合作。2014年10月,亨运物流公司与北京京展望物流公司对开十堰-北京长途货运班车,实现了长途甩挂运输及冷链长途运输。同行联手整合了双方资源优势,实现了互惠双赢。

      (六)物流业与金融业融合助推城乡物流发展

      亨运物流与农商行联手开发“亨运物流惠农卡”,商户可刷卡透支,支付货款及运费。一是解决商户短期内资金周转不畅,影响经营问题;二是确保物流运费资金安全;三是便于后期通过物流平台进行集约采购商品。

      四、工作成效

      亨运物流作为十堰市唯一一家国有物流企业、湖北省交通物流示范企业、第三批省重点物流企业和十堰市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示范项目的示范点,多年来得到国家交通部、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的信赖和大力支持,亨运物流有责任和义务改变十堰区域农村物流的设施设备缺乏;农村物流企业的规模小、数量少、素质不高;资源整合,联动发展不足;缺乏物流服务意识等现状。

      亨运物流自2014年1月—2015年2月,运作十堰区域农村物流以来,实现营收490万元,从十堰配送至五县二市的货物约7千吨,从五县二市运出货物约1750吨。为邮政快递、商贸流通、乡镇小卖部、供销系统专业合作社等合作伙伴节约成本8万元,拉动农副产品销售1700吨,增加农民收入400万元,解决农民就业1800人。

      亨运物流城乡配送一体化体系的建设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一是改善了“县乡物资出山难,外埠物资进山难”问题,带动了区域内城市配送、商贸流通和农村物流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社会资源的配置;二是减少了各快递企业及农产品经营者对人力、物力及财力的投入,避免了基础设施、机具设备的重复投入,节约了运营成本,快递企业及农产品经营者专注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区域;三是亨运物流通过整合现有货运资源及农副产品、生鲜蔬菜、干货等返程资源大幅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益。对于农产品经营者来说增加了经济收入,降低存货,消减存储成本,减少商品周转时间,降低货物成本空间。对于地方富余劳动力来说,拉动了劳动力就业。

      五、后期发展规划

      2015年,为进一步促进十堰市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建设及联动发展,实现十堰区域五县二市“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市场全覆盖。亨运物流公司还将计划用二年时间在十堰区域五县二市统筹布局、建设农村综合物流服务站点。以亨运许家棚物流园作为农村物流聚集点;以货运班车作为农村城乡配送的纽带;以县、乡镇、村三级物流网络建设为重点,按市场规范运作模式,发挥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优势,整合区域内的物流企业、邮政快递企业、商贸、供销及农村物流个体经营者等各方资源;以大交通、大物流辐射小节点,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互联节点信息网络,优势互补,强强联手融合方式,全力推进十堰区域五县二市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建设,带动区域内城乡配送和农村物流发展,促进十堰市区域经济蓬勃发展,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谱写亨运物流公司新的辉煌篇章而努力,为实现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奋斗!

      湖北省十堰亨运集团物流有限公司

      2015年3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