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对外交流正文
  • 中国经济新常态促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12-10来源: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次数:212 【字体:  

      2014年11月8-9日,第十三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及全球物流领域最新热点问题进行探讨,是当前中国物流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盛会之一,会议讨论了物流新常态、“一路一带”战略、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物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多式联运等问题。下面是我们在参加会议之后对中国物流新常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电子商务等相关问题的总结及思考:

      (1)物流新常态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改革开放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常态”思维,要求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物流业作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近年来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受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影响,也是应对新时期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我国物流业正在进入“新常态”的发展阶段。主要表现有:

      一是行业进入温和增长阶段。物流业结束了过去十多年20%以上的高速增长,增长速度逐步放缓到9%左右。物流业进入温和增长阶段,长期掩盖在高速增长下的一系列问题开始浮现,倒逼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二是资源要素进入高成本时代。物流用地依然紧缺;燃油价格高位运行;劳动力成本高企;环保成本逐步显现。

      三是内需成为增长主要动力。与内需相关的社会物流需求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四是整合与创新助推转型升级。物流业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整合,领先企业通过流程再造、兼并重组、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快功能整合、组织整合、信息整合和平台整合,挖掘物流整合潜力,发挥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五是物流基础网络初步成型。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将基本完成,运输结构逐步均衡,为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我国物流园区有效推动了产业集聚,引导物流节点布局,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总体来看,我国物流基础网络初步成型,对行业的制约作用逐步消退,依托物流基础网络的创新将逐步加快。

      (2)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

      2013年9月27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该方案包括了贸易、金融、物流航运、服务业这四大板块的六大部分内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完善法制领域的制度改善以及营造相应的监管和税收制度环境。本着创新驱动、联动发展、服务全国的部署,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有望成为泛亚地区的供应链枢纽,建成世界领先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之一,也会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将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

      (3)跨境电子商务

      跨境电子商务(Cross-border Electronic Commerce)是电子商务应用过程中一种较为高级的形式,指不同国别或地区间的交易双方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交易。跨境电子商务将深入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影响境内外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形式分为企业对企业(B2B)、企业对消费者(B2C)、消费者对消费者(C2C)以及制造商对企业(M2B)等方式。目前跨境贸易中以B2B、B2C为主,B2B在整个跨境电子商务中的比重最大。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产品来看,主要商品多为服装、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消费品;从进口来看,主要以母婴、美妆、个人护理、服饰箱包、食品保健等品类为主,这些品类刚好又是国内网购商品的主要品类,跨境电商在丰富国内消费者海购商品种类的同时,也对国内B2C电商平台形成了挑战。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国际贸易新形式,行业整体发展快速,预计到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6.5万亿元,占整个外贸规模的19%。

      以上是我参加本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后,对相关会议报告、交流资料及讨论交流内容的总结和思考,与各位老师、同学、朋友分享。

       

    张曙红

      2014.11.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