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者来访正文
  • 中心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2-12-12来源: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次数:235 【字体:  

      12月10日,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在东西湖区随园宾馆召开。

      学校副校长张奋勤、副书记廖长林出席会议。清华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缪立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马士华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海峰教授,南开大学王燕教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孙有望教授,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王虹教授,中心主任陶君成教授,中心副主任张曙红教授,汤国生、张贤哲博士等共2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中心主任陶君成教授作《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2012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2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对中心近三年工作进行回顾与评估,并提出2013年工作思路与工作安排。 中心运行3年来,中心本着“实践、实证、实用”的建设思路,围绕商贸与连锁物流、农业与农产品物流、园区与制造业物流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并成立商贸物流、农村物流、物流企业三个研究所。2010年增设制造业物流研究所。2011年成立物流职业教育研究所。目前,中心紧紧围绕“标志性成果”进行“开放式运作、规范化管理”,形成“应用领先、基础突破、协调发展”的发展格局,努力争取科研成果上水平,人才培养上层次,服务地方上台阶,队伍影响上档次的建设效果,中心初步建成在全省物流综合研究方面领先并颇有影响的物流学术研究中心、决策服务与信息咨询中心。

      2013年中心工作思路总体上是“三谋”,即谋特色、谋突破、谋队伍。谋特色就是“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应用领先、基础突破、协调发展”。逐步形成商贸与连锁物流、农业与农产品物流、园区与制造业物流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围绕“标志性成果”进行“开放式运作、规范化管理”,同时进行“开创性尝试”。谋突破就是实现国家项目突破。提高物流研究话语权,上物流协会(学会)副会长单位。“政产学研用”方面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深度合作”上水平。谋队伍就是物流管理系教师队伍的发展。结合物流学的跨学科性,组建跨学科学术团队。加强与外界的合作,发挥现有行政主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科技主管部门、物流业态板块的渠道作用,进行“开放式运作”,形成“政产学研用”跨界队伍。

      2013年工作主要是一是组织实施好《湖北大物流体系构建实用模型研究》团队项目;二是积极组建科研团队,攻关国家级项目;三是组织实施好湖北冷链物流研究与实训示范基地建设,服务好战略性新型产业物流专业人才培养;四是积极承担具有服务地方经济特色的科研及合作研究项目;五是深入地市州开展物流业调研;六是与国家粮食储备局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务实合作,与重点物流企业(包括物流信息企业)深度合作,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再建一批科教研基地,出一批科研成果与教学成果;七是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把科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带出一支好的教师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