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成果  中心成果正文
  • 湖北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与实训示范基地建设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1-09-13来源: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次数:168 【字体:  

       我中心与山绿集团共建的“湖北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与实训示范基地”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批准,目前示范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已进入出成果阶段。

      2010年7月,省发改委委托我中心开展《湖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规划研究》。为使农产品冷链物流规划更符合我省的实际情况,与企业联系的更加紧密,2010年9月12日,我中心在山绿集团举行“湖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研究启动仪式”会议。我中心主任陶君成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刘明菲教授、东西湖区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王庆泽副主任、山绿集团曹胜明总经理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湖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应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加快冷链物流技术、规范、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培育冷链物流企业,建设一体化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以降低农产品产后损失和流通成本,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农产品品质和消费安全。目前,我中心牵头研究的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已被省发改委采用。

      2010年9月15日,我中心与山绿集团就共建湖北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与实训示范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将冷链物流规划及冷链物流课题研究,教材编写与人才培养,社会咨询与培训服务,示范基地运营与建设等4个方面的内容确定为合作事项。协议还对示范基地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联系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2011年初,为改变传统的学院式研究基地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与山绿集团经过多次磋商讨论,共建“湖北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与实训示范基地”。 该基地的成立,以冷链物流需求为主导,以理论研究为支撑,以技术与研发为手段,以现场实践为检验,不断修正应用模式,形成可操作、可监控、可评价的精细化冷链物流管理体系,形成“教室、实验室、生产现场”三位一体,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多功能于一身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校企一体化研训基地。

      2011年4月15日上午,湖北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与实训示范基地首次工作会议在山绿集团会议室召开。中心主任、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陶君成教授,武汉山绿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胜明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讨论了示范基地建设的社会责任以及追踪服务省发改委农产品冷链物流工作的重要意义。会议听取了曹总关于基地建设中示范内容的报告,会议同意将其完善后作为基地示范内容的纲领性文件。会议研究了冷链物流研究与实训方案的准备工作,由校企联合完成。

      2011年5月7日,湖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实训教材工作会议在山绿集团召开,我中心主任、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陶君成教授,山绿集团总经理曹胜明,农村物流研究所副所长戴化勇博士,山绿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国、骆总、刘智经理,中心成员王丹博士出席此次会议。经过讨论,湖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实训教材主要包括冷链体系建设与制度创新、冷链园区规划与运作、冷链企业供应链管理、冷链仓储与质量控制、冷链运输与配送、现代冷链技术应用、全程冷链监控、量本利管理等8个方面的内容。

      2011年5月27日,山绿集团总经理曹胜明参加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举行的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冷链物流方向)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物流管理学院依托“湖北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与实训示范基地”申报的物流管理专业(冷链方向),获批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联合行业企业培养我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和技能型人才。

      2011年7月4日,我中心与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订项目合作合同。武大物流研究室承担我中心《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研究》项目,该项目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研究室文风主任负责。该课题是我中心2011年重大课题,主要包括:冷链体系建设与制度创新、冷链园区规划及运作、保鲜供应链管理、全程冷链监控等四个方面。

      2011年8月,为尽早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培训工作,我中心与山绿集团开始合作编写培训教材。农产品冷链物流运行实务培训教材主要包括冷链物流园区的内部规划与设计、冷链物流技术应用、冷链物流运输与配送、冷链物流仓储管理、冷链物流成本控制与管理等5个方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