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热点聚焦正文
  • 国际港务区引领西部跨入“物联网时代”

    发布时间:2010-08-29来源:陕西日报阅读次数:136 【字体:  

            8月25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中国国际海运网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同签订了三方合作的联合打造西安国际港务区物联信息港战略框架协议,依据协议,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中国国际海运网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行业资源,将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成为中国内陆物联信息港示范区--这标志着西安国际港务区长期以来进行的信息化战略进入实施阶段,同时标志着西部地区拉开了跨入"物联网时代"的历史大幕,也展现了物联网时代下的物流智慧
      此次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中国国际海运网签订共建西安国际港务区物联信息港合作的战略框架协议,标志着西安国际港务区现代物流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与沿海港口的紧密合作,奠定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引领黄土文明拥抱海洋文明这一梦想实现的坚实基础。8月4日,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国际陆港模式的创新举措,由天津港集团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建的"天津港集团西安国际港务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国际陆港模式的继续深化,港区联动的进一步实施,为"港口后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宏大构想进入实操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和天津港集团的深度合作打通了内陆与国际的现代物流物理通道,那么此次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和中国国际海运网的合作,则打通了现代物流的信息高速公路。"强晓安表示,"我们正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基础上,利用RFID、GPS、无线数据通信等技术,构造一个覆盖世界的万物网络,实现网络中货物能够相互'交流',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实现物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
      紧随信息产业引领进入信息时代之后,全球的现代物流业也进入了物联网时代。
      据强晓安介绍,物联网在中国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许多行业应用具有很大的交叉性,但这些行业分属于不同的政府职能部门,要发展物联网这种以传感技术为基础的信息化应用,在产业化过程中必须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与互动,以开放的心态展开通力合作,打破行业、地区、部门之间的壁垒,促进资源共享,加强体制优化改革,才能有效的保障物联网产业的顺利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大的国际陆港,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建设初期,就需要引入最为先进的现代物流技术,使西安国际港务区各个项目未来的运作采用高度信息化手段,成为国际物联网体系重要的神经元,甚至是信息中心枢纽。"强晓安介绍说,为了实现园区信息化的目标,西安国际港务区在规划初期就与国内众多研究机构、运营机构进行探索、合作,展开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的信息化建设。
      谈及中国未来物联网发展模式,强晓安认为,对于任何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来说,出现一种新型而能成熟发展的商业盈利模式是必然的结果,可是这一点至今还没有在物联网的发展中体现出来,也没有任何产业可以在这一点上统一引领物联网的发展浪潮。随后强晓安给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基于物联网繁荣所需最为重要的条件在于高科技的信息交换技术和网络终端与整个网络之间的互动关系,物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在此背景下,也将催生出一批介于网络终端与"互联网服务器"之间的神经中枢"联盟体系"的快速发展,因此,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做好了各种准备,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以最为智能的现代物流方式,为中国物联网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陆港将通过整合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平台的信息资源,通过与沿海、沿边口岸、港口合作,构建信息数据系统,推动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用信息技术提升西安服务业发展水平",西安市副市长、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韩松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