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热点聚焦正文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中国经济成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

    发布时间:2010-09-14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阅读次数:164 【字体: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温家宝指出,中国实施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经济增长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为主要经济体和周边国家创造了大量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极大地增强了世界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
      他强调,我们将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促进中国经济更大更持久地发展。
      

      致辞
      温家宝用“三个都是”阐明外资政策
      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的政府采购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所有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研发的创新产品也都是“中国创造”,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同时,中国的政府采购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温家宝表示,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和稳定公平的市场环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年1-7月,我国吸收外商投资同比增长了20。7%,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总体运营情况良好,取得丰厚的回报,不少企业已经成为其母公司全球业务增长的亮点和利润的中心。这些情况说明,中国政府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的努力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提振了外商投资的信心。
      温家宝表示,我们将继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改善外商投资兴业的环境,我们真诚地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也希望各类企业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在中国依法经营,共享中国繁荣进步带来的机遇和成果。

      主题--“推动可持续增长”
      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与去年“重振增长”的主题紧密相连,可谓契合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主要特征和发展方向。
      从往届的年会主题来看,分别是2007年的“变化中的力量平衡”、2008年的“下一轮增长的浪潮”以及2009年的“重振增长”。每一届年会的主题都与当时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而且具有前瞻性的视角。与去年年会主题“重振增长”紧密相连的,正是经济逐步从危机中走上复苏之路;目前,复苏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特点,但是同时也出现了复苏动力减弱的迹象,能否使经济避免出现“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本届论坛议程涉及多个领域,对于经济领域,与会代表将探讨中国如何完成自主创新目标、支撑中国未来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新商业模式、如果新兴市场在2011年发生危机会怎样等议题。在绿色领域,论坛将围绕太阳能技术的未来、如何为绿色增长提供财政支持、气候变化挑战等论题展开讨论。论坛还将关注改善老龄化社会、如何将云计算的潜能最大化等论题。
      此外,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提倡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和各国的目标,而如何顺应潮流、实现绿色发展,无疑需要企业界从实践中得以贯彻。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各国政界、学界和商界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以达成共识,探寻推动可持续增长之路。

      聚焦--天津再迎“新领军者”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将于9月13日-15日在天津举行,这是继2008年成功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后,天津再次牵手夏季达沃斯论坛。近90个国家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云集天津,围绕“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一主题展开交流。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此前表示,希望借助会议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现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天津,向世界展现中国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为稳定世界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态度,以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理念。
      “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其高层次、大规模、前瞻性,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黄兴国说,我们一定要创造性地做好筹备工作,切实把论坛办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盛会,给国内外嘉宾带来更多惊喜。
      为此,天津市成立了以市长任主任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下设24个工作组,涉及90多个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此外,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也将在论坛期间提供服务。


      声音--G20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中国经济不需再刺激
      G20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中国经济不太需要继续进行刺激,4万亿刺激政策已经能够保持中国两位数的增长,再推出其他刺激政策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龙永图表示,2010年度中国经济仍然能保持两位数增长。“美国近期推出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是我认为中国不太需要这样的刺激政策,因为4万亿刺激政策已经能够保持中国两位数的增长,再推出其他刺激政策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谈到房地产问题时,龙永图表示,调控出现了一定效果,但是关键在于市场供应的问题,应扩大对中低收入群体供应量。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此轮房地产调控并没有结束。虽然在豪宅高端价格的影响下,上海房价创出了调控以来的新高,出现了反弹,但贾康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高端住宅价格本身就较为抗跌,此轮房地产调控并没有结束。他指出,前段时间二手房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而统计局近日称,将抽查部分城市的空置房。针对空置率,贾康认为空置率问题市场一直有争议,统计局希望通过试点将统计工作做得更扎实,为以后全面统计空置率指标做前期的准备。


      摩尔多瓦总理:“葡萄酒王国”充满商机
      正在天津出席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摩尔多瓦总理弗拉基米尔·菲拉特13日表示,摩尔多瓦充满商机,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摩尔多瓦投资。地处东南欧的摩尔多瓦共和国以葡萄酒闻名。菲拉特在接受专访时说,摩中两国经济合作前景广阔,在基础设施和农业、电信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中国的经济增长让人目眩。中国市场对摩尔多瓦的葡萄酒已经有一定的认同度,我们希望将这种兴趣扩大到更大范围的贸易往来。”他说。愿与中国未来发展融为一体
      可口可乐太平洋集团总裁耿卓栋认为,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是市场演变的结果,是竞争更为激烈的表现,跨国公司应调整策略适应变化了的投资环境。耿卓栋说,中国的市场对于任何一个跨国公司来说都变得越来越重要,正是这些大量的新进入者使得中国的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耿卓栋说,可口可乐愿意与中国未来发展融为一体,继续为中国市场和中国发展做出贡献。


      背景资料--夏季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通常在每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都要在达沃斯召开年会,因此世界经济论坛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
      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
      世界经济论坛于2007年开始每年在中国举办世界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迄今已举办了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