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热点聚焦正文
  •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湖北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04-28来源:湖北物流发展中心阅读次数:10 【字体: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年4月26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六场《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精神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陈平就“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有关内容作简要介绍。

    实施完整内需体系培育行动,为建设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消费提质扩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批零住餐等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推动住房、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消费稳步提升,促进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快速发展,支持、引导和规范社交电商、直播带货、即时零售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荆楚优品”。支持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若干地标性商圈商街和省级夜间消费集聚区。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积极稳妥推动一批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项目,以政府投资和激励政策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推动重大项目容缺受理、承诺制开工,加大用地、资金、能源等要素保障。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商品市场示范基地。打造全国影响力的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综合性农产品交易平台、综合性商品交易中心,支持汉口北国际贸易城、潜江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等百亿级交易市场建设。

    实施综合交通体系升级行动,为建设先行区提供牢固基石

    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长江航道“645”工程,实施汉江中下游航道提等升级,建设南北向水运新通道,推动形成对内沟通三大都市圈、对外辐射周边省份、通江达海的水运主通道格局。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快速通道为重点,形成便捷沟通周边都市圈、高效联通国内主要城市群的格局。多路衔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加强与上海、宁波、北部湾等沿海重点枢纽港铁海联运功能。

    引导枢纽城市功能协调发展。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国家级中欧班列区域性枢纽节点。建设“宜荆荆”“襄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分别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联结中西部新通道的核心枢纽节点。

    高质量建设枢纽港站。依托重要机场、铁路场站、核心港区,加快打造一批现代化枢纽港站。加快完善花湖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打造以天河机场、花湖机场为核心的空铁联运枢纽。重点建设武汉阳逻港区、黄石棋盘洲港区、荆州江陵港区、宜昌白洋港区等水运枢纽,建设武汉新城站、汉阳站、宜昌北站、荆门西站等高铁枢纽。

    实施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行动,为建设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完善供应链物流设施布局。以“汉孝随襄十”为核心加快建设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供应链集成服务基地,重点建设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增强大宗商品物流枢纽、园区等储备中转、通关保税等功能,建设一批跨区域物流分拨中心。补齐农业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建设一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强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城乡末端冷链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三级冷链物流节点设施网络,建设“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的现代供应链物流体系。

    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建设长江水铁联运重要节点,实现省内主要港口铁路集疏运“最后一公里”全覆盖。发展水水联运,创新陆空联运,持续推动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大力引进头部供应链管理和多式联运企业,培育一批平台物流企业和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商。

    增强供应链平台服务功能。搭建全省统一运营的“大宗商品贸易+多式联运”商贸物流平台,构筑通关、市场信息、跨境物流、海外仓配、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跨境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省统一的多式联运物流平台。加快公路网、水路网、铁路网、航空网、邮政快递网“五网融合”,建成全省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探索创建供应链金融发展示范区。

    实施新一轮改革开放行动,为建设先行区提供强大动力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实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国有资本向创新链关键环节、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供应链重要平台集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从制度上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省以下财政体制、公共资源交易等改革,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

    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外贸“优进优出”行动计划,大力推动“鄂企出海”“鄂品出境”,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国际贸易数字化平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有序扩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实施对欧招商引资“跃增”计划,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德国际产业园、中法生态示范城等园区。办好华创会、楚商大会、世界500强对话湖北、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等活动。高质量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探索创建花湖机场内陆自由贸易港,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支持鄂州、荆州、仙桃和荆门等地申报建设综合保税区。

    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谐包容的社会环境、自由便利的开放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完善便捷的设施环境,将湖北建设成为综合成本“洼地”和营商环境“高地”,跻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列。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推广“金融链长制”,降低企业的综合营商成本。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