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工作动态正文
  • 中心召开现代物流20年发展历程研究项目启动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7-08-28来源:湖北物流发展中心阅读次数:252 【字体:  

    2017827上午,我中心在湖北经济学院物流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中国现代物流20年发展历程研究项目启动咨询会。

    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刘仁军主任主持。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特邀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士华教授、原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陶德馨教授、原湖北省物流协会会长、原湖北省商务厅伍如良副厅长。中南财大工商管理学院邹碧攀博士,我中心主任初叶萍教授、陶君成教授,湖北经济学院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系主任王利虹博士、潘林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陶君成教授介绍“中国现代物流20年发展历程研究项目”目的在于“盘点贡献,梳理问题,揭示未来,引领未来”,明确此次会议主题为向专家征询项目启动意见暨写作提纲建议。刘仁军副教授对中国现代物流20年发展历程的“公共治理”、“市场成长”和 “学术研究”等三本书的构思和写作提纲做了介绍。

    然后,与会专家分别对项目启动和写作提纲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与项目组成员就项目研究与专著写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

    1. 启动中国现代物流20年发展历程研究项目,对指导中国现代物流发展乃至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可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

    2. “公共治理”、“市场成长”和 “学术研究”三个视角能较好地展现“中国现代物流发展20年历程”全貌,中国现代物流已进入发展最快、最好的阶段,应尽快启动该项目研究。

    3. 该项目体系庞大,任务艰巨,研究难度大,要做好顶层框架设计,广泛征求全国资深物流专家意见,寻找现代物流发展基本的经验和规律,在研究过程中,将基础研究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在二者的互动中寻找规律。

    4. 项目应尊重客观历史,着眼未来,揭示客观规律,应不满足于客观事实的描述,力求解释深刻,做到令人信服。如对现代物流特殊属性的研究,从而解释物流发展为何需要政府推动。

    5. 应突出中国的政府推动特色,充分体现中国体制优势,如在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要增加一些国际方面的比较研究。

    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不仅转变了职能,而且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在推动中国现代物流发展中起到了统领和带动的作用。鉴于组织特殊性和突出地位,应对中物联进行重点总结和推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