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正文
  • 物流企业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15-11-01来源:阅读次数:833 【字体:  

    物流企业研究所简介































      本研究所将结合湖北省的现实情况和需求,重点研究物流园区产业集群管理模式创新、保税物流园区规划与管理、物流园区规划理论研究等领域。着重解决湖北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过程中的物流配套问题和两型社会建设中的物流园区规划问题,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为把武汉建设成为现代物流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中心进行研究和探索。研究所将就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
      1、物流园区产业集群管理模式创新
      物流园区实质是多家物流企业或物流相关企业在空间上集中布局的场所,因此具有显著的产业集群特点。物流园区作为物流产业集群的一种形式,其服务跨度不仅仅是单一产业链的采购、生产、制造、分销环节,物流服务范围从链状向网络状扩展,服务模式复杂多样,因此对物流园区的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本物流研究中心将对物流园区集群的形成机制、产业集群物流园区容量分析、产业集群物流园区的协调管理等领域展开研究,提出湖北省物流园区集群式发展的对策和思路。
      2、保税物流园区规划与管理
      保税物流中心是由海关实行封闭管理的、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保税监管场所。其主要功能是物流,包括保税存储、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和国际中转等。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2004年,武汉首家保税仓库在阳逻开业。2009年2月,湖北省首个保税物流中心,即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武汉设立保税物流中心,将对武汉城市圈的整体开放形象和水平有明显促进作用。保税物流园区对于湖北省还是一个较新的研究领域,相关的研究与实践成果还不多见。本物流中心将展开对保税物流园区管理机制、建设方案以及赢利策略等领域的研究,为湖北省保税物流园区规划与管理提供理论支持,并在理论探讨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策略,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参考。
      3、制造业与物流企业联动模式研究
      目前,在国际分工比较发达的制造业中,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停留的时间只占其全部循环过程的5%不到,而处在流通领域的时间要占95%以上。因此,如何加快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在湖北省承接产业转移吸引跨国产业链,已成为湖北在中部率先崛起的重大课题。本研究中心将重点研究制造业与现代物流企业联动模式创新、第三方物流运作模式、物流服务外包与风险管理模式创新等领域,提升湖北制造业物流及物流企业管理水平,为湖北省制造企业及物流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相关政策措施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