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工作动态正文
  • 中心成立自贸区物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11来源:湖北物流发展中心阅读次数:638 【字体:  

    去年10月以来,中心开始研究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物流问题。陶君成、初叶萍教授曾专门前往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关学院开展自贸区供应链物流的考察学习。今年初,又邀请武汉大学博士后戴金山、富士康物流负责人向丽讨论了内陆自贸区物流业态问题。28日,我中心负责人陶君成、初叶萍教授讨论拟成立自贸区物流研究所,引进上海海事大学的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上海海关学院的资源深度合作。并前往省商务厅向综合处张金安处长等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题汇报。37日,中心再次邀请富士康集团武汉市准时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监马明先生、产品规划部黎晨经理开展调研交流,我中心主任陶君成教授、SDBR研究中心主任傅翰祺博士、物流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段李杰博士等参加讨论。320日召开湖北物流企业网络化共享发展恳谈会,讨论了省域范围网络化对内对外共享发展问题,当前重点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农产品上行”和湖北自贸试验区的“产业发展”。4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和新闻发布会在东湖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特邀请我中心主任陶君成教授作为湖北自贸区研究专家代表出席上述活动。510日,中心正式成立自贸区物流研究所,并聘请戴金山博士担任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自贸区物流研究所所长。

    附:戴金山博士简介

    戴金山,男,武汉理工大学工学博士(物流管理专业,港口物流方向)、武汉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区域物流与产业集群方向)。武汉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讲师。入选湖北省发改委专家学者库、武汉市委旗下九派智库专家成员;兼任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及专家顾问。当前研究领域包括自由贸易园区、区域物流与区域经济、港口及交通物流等。

    主持武汉市2015年度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武汉探索建立自贸区研究”,多次就自贸区主题接受澎湃新闻、成都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政府办公厅、民进市委等采访或咨询;关于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的智库研究报告被民进武汉市委采纳并纳入《政协武汉市委员会十二届五次会议1号建议案》。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区域治理下物流业空间集聚的微观机制研究”;主持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委托课题“武汉国际商务区战略”研究;主持省发改委现代物流业重大课题调研子课题“全省物流园区科学布局与规范发展”,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批示,并被政府采纳;主持省发改委“汉新欧”班列财政补贴方案及政策建议研究,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批示,并被省市政府采纳。

    学术专著《中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湖北武汉的机遇与探索》于20166月出版;学术专著《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理论与实践:基于物流、全球价值链与安全的视角》,预计将于2017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参编专著《港口物流模式》(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已在本领域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EISpringer检索收录3篇,中文期刊核心5篇,其中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全文转载。

    专稿《自贸试验区在湖北布局武汉当勇立潮头敢于创新突破》以九派智库(第23期,926日)专题版面,被报送至省委和市委相关领导阅研。专稿《建设具有成都特色的中国内陆自贸区》,刊登在成都市委党报《成都日报》理论专栏(20161012日),以整版篇幅介绍理论内容;同主题及相关文章也刊登在人民日报官网(922)和人民网四川频道(921)。受邀为成都市委宣传部撰写《成都升级闯关 嵌入全球网络》、《蓉城特色、川味道路 四川自贸区需要不一样的打开方式》,分别刊登在人民日报官网即人民网总网(2016913日和201741),并转载于新华网、央广网、头条新闻及当地多家媒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